不過,十幾年後,或就是今天(所謂的二十年後),我人卻喜歡閱讀孔子,例如《論語》。二十年前,我們的國文老師(兼班導師)就跟我們說:《論語》讀作《「ㄌㄨㄣˋ」語》,讀作《「ㄌㄨㄣˊ」語》是大家我聽你講、你聽我講就講了好久好久的結果。

不過,我喜歡看《論語》並不表示我很推崇《論語》或贊同它裡面的一切。完全相反:我是為了要證明《論語》裡面的道理都是普普通通的道理,才三不五時拿起《論語》看;而且,也喜歡引用《論語》好賣弄學問。

不管居心、出發點為何,閱讀《論語》或「閱讀」這件事都是值得鼓勵的。因為,我發現現代人之所以不閱讀《論語》或不「閱讀」,就從不閱讀報紙開始。不閱讀報紙,怎可能成為具備批判能力的公民呢?

二十多年前,也許真的多虧我父親為我訂了一份《國語日報》,所以我漸漸地養成閱讀的習慣。但,《國語日報》是給小孩子看的東西,還不算什麼成人報紙。但是,二十二年前,當解除戒嚴(一九八七)跟解除報禁(一九八八)後,我就自動地變成《中時晚報》的忠實讀者。是因為便宜的關係吧。但,在沒有放假的教師節這一天(二○一○年),我感覺老師跟學生都一樣糟。有一大堆老師跟我同年紀甚至比我年紀還小,也加進這個大ㄆㄨㄨㄣ,什麼都不閱讀了。真是悲哀,而且還只會愈來愈糟,糟到在未來的時候,所有的老師都只閱讀《蘋果日報》跟都以為「陳子璇到底是真愛還是假愛高國華」才叫作值得關注的新聞。只會愈來愈糟。

「十年後、二十年前」(Ten Years After, il y a 20 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