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中秋節沒什麼好提的,就跟前幾年有好幾個中秋節因為下雨而沒辦法烤肉一樣都是不必提的事。倒是,二十年前的中秋節是十月三號,剛好這一天是西德、東德統一成一個德國的日子。二十年後,中秋節落在九月二十二號,差了整整十一天。

二十年前是一九九○年……我已語無倫次了,講來講去都只是「一九九○年」而已。對了,我在成功嶺休的第四個假吧,某一個禮拜天,我完完全全獨自一人休假,沒跟什麼高中同學有約。要回營前,我去糕餅店買一塊月餅,看起來有一點大的月餅。結帳的時候,媽呀,那一個月餅居然要一百一、二十塊!這還是一九九○年的價錢喔!媽呀,我摸摸鼻子,買了一個超貴的月餅回成功嶺。結果,某一個晚上,沒幾口就吃光了(雖然熱量一定很驚人)。一九九○年的中秋節前夕!

待在成功嶺三十多天,我只記得有一個高高的、很古意的班長還不錯,我還記得我的一個鄰兵是天兵,例如當班長在講解怎樣拆跟重組五七步槍的時候,我的鄰兵心不知道跑到哪邊去;等到真的要重組步槍時,什麼都不會!雖然我現在一定也不會重組五七步槍,但人在當時當地,也還是得多用用心呀。

但說到底:我真不知成功嶺暑訓有何用處。等到真正要當兵,新兵訓練就又從頭再開始一次了。所以成功嶺暑訓的確是浪費時間跟人力的浩大的事。

「十年後、二十年前」(Ten Years After, il y a 20 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