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有點難。

答案是布萊恩․狄帕瑪
(Brian De Palma) 《角頭風雲》(Carlito's Way)。昨晚周星星我又在 Cinemax 看它一遍,說不定這已經是我看它的第三十一遍。我第一次看它是透過錄影帶,當時只覺得好看而已;而且很奇怪,它在上院線的時候似乎沒什麼人討論它。第二次似乎是在偶然的機會下再從有線電視看到它,驚覺大家似乎都太低估它。後來在巴黎買了《角頭風雲》跟《疤面煞星》(Scarface) 的套裝 DVD,雖然《疤面煞星》是雙碟版而《角頭風雲》是單碟版,但周星星我反而最常看《角頭風雲》。慢慢地,我看它的劇本、我看艾爾․帕西諾 (Al Pacino) 的表演、我認西恩․潘 (Sean Penn) 的五官、我鑑潘妮洛普․安․米勒 (Penelope Ann Miller) 的美麗、我抓攝影的破綻,甚至又買了更多布萊恩․狄帕瑪以前的片的 DVD(地鐵追逐不是布萊恩․狄帕瑪的第一次)……,然後每一次都不識相地在片尾聽到喬․考克 (Joe Cocker) 的〈You Are So Beautiful to Me〉濕眼眶,包含昨晚的台灣剪片版!有一陣子,每天晚上不知道要幹什麼的時候,我就拿出《角頭風雲》的 DVD 看,所以那一陣子對於紐約中央車站的長時間鏡頭都快要會背了。

昨晚
周星星我突然想到何以布萊恩․狄帕瑪以《角頭風雲》、《不可能的任務第一集》達到高潮後,之後就開始沒力、最後到《黑色大理花懸案》的不行?Dumb move, man, dumb move.」怪不得有人說布萊恩․狄帕瑪已經是好萊塢的笑話。看看克林․伊斯威特,十足地老當益壯,更顯得布萊恩․狄帕瑪太早被淘汰。

周星星我今天下午不小心瞄到
Cinemax 在播霍華․霍克斯 (Howard Hawks) 《赤膽屠龍》(Rio Bravo),可惜時段真的很差,八成大部分的人都在上班、上課吧。我也因為有其它要事,不能再把《赤膽屠龍》完整地看完一遍。(啊,多期待再看到 Angie DickinsonAngie Dickinson 曾經被布萊恩․狄帕瑪邀請拍攝《剃刀邊緣》(Dressed to Kill)其實,我常常在 Cinemax 看到 HBO 不播的老片,不僅僅是《赤膽屠龍》而已,連克林․伊斯威特一九九○年參加坎城影展競賽、而且從未在台灣作過商業放映的《白色獵人黑人心》(White Hunter, Black Heart) 都在 Cinemax 播過好幾遍,甚至今年初起也已經有系統地把《站在子彈上的男人》(Naked Gun) 三集播完跟播過好幾遍。

回到《角頭風雲》:周星星我認為這是
布萊恩․狄帕瑪的最高成就。如果 Cinemax 還要再重播,千萬別錯過。當然,買 DVD 是更好的選擇,因為是寬銀幕比例以及沒被剪片。周星星評價:《角頭風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