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九八五年,當我第一次聽到 Tears for Fears « 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 » 的立體音 (stereo) 後,我就發覺我是整個人完整地掉落進另外一個世界、另外一個時代。我開始買排行榜錄音帶,記得很多從一九八五年開始算起的排行榜暢銷單曲,例如現在已沒有人記得的保羅˙ (Paul Young) ──媽呀,他的髮型!──的 « Every Time You Go Away » ,我都還記得當年在聽這首歌、這幾首歌的時代氛圍。



連戈巴契夫 (Gorbatchev) 也是在一九八五年當上蘇俄共產黨/蘇聯總書記,我都記得一清二楚。

在那個到處都仍習慣用中華民國紀元的年代,要把我自己的「前 Tears for Fears 時代」轉換成西元,委實花了我不少力氣、不少時間。因為一九八五年是我升上初二的時候,所以換算過後我才確知我是在一九八四年從國小畢業、進私立初中就讀。然後,再往前推,甚至可推到一九七八、七九年是我在看《小英的故事》的年代。買尬的,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可以追得到一九七○年代末期的點點滴滴!

自一九八五年算起,我的「Tears for Fears 時代」還有 Bryan Adams, Dire Straits, Madonna, Cindy Lauper, A-Ha, Starship, Heart, Whitney Houston, George Michael, The Outfield, Cutting Crew, Europe, Bon Jovi, Whitesnake 再到一連串的重金屬樂團,再回到一九八九年的 Tears for Fears : The Seeds of Love (1989)。然後,我個人開始嘗試把每一年的大事跟我自己的求學經歷結合起來;漸漸地,我個人就像是一本活動的歷史書,能自動地吐出編年的歷史事件。是事件,不是統計圖、分析圖表。

「十年後、二十年前」(Ten Years After, il y a 20 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